LibreOffice Q&A

2-7 如何判斷公式中需要使用到『$』符號?

試算表中的運算,有時候公式中會用到『$』的符號,以避免運算錯誤,您知道『$』的作用是什麼嗎?在什麼時候公式需要用到這個符號呢?

========================================
【解說】

一般常用的運算式中,大多不會使用到『$』,這個符號主要目的是用來鎖定運算式中的『欄』
或『列』,使其在運算中不會任意變更。

常見的參照位址鎖定如下:

參照 表示方式 說明
相對參照 欄:列 → A1:B1 相對參照,是指複製的運算式,依先前的運算模式,自動判斷新的計算範圍。
絕對參照 $欄:$列 → $A$1:$B$1 絕對參照,是指複製的運算式中,有絕對不會變更的範圍,因此運算式不會改變該計算的範圍。
混合參照 $欄:列 → $A1:$B1
欄:$列 → A$1:B$1
混合參照,是指複製的運算式,有局部是被鎖定不會變更的,因此運算式會依先前的運算模式,自動判斷計算範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