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4 資料的驗證

Calc提供 [有效] 功能,目的在於針對儲存格設定輸入時的提示訊息或選項,可避免在儲存格中輸入錯誤資料,精確統計、整理、運算資料。

 

1).提示訊息

在工作表中輸入資料之前便顯示編輯相關提示訊息,提示此儲存格應輸入何種資料,並在鍵入資料時確認所輸入的資料是否符合要求,如此一來,便可以將錯誤降到最低。

1.首先,選取欲設定的儲存格範圍。

   

2.使用 [資料] > [有效] 指令,開啟 [有效] 對話方塊。

   

3.在 [條件] 標籤內的 [允許] 項目挑選 [整數] 選項,[資料] 項目挑選 [小於或等於] 選項,[最大] 方塊輸入 [2000]。

4.在 [輸入說明] 標籤內勾選 [在選取儲存格時顯示輸入說明] 選項,在 [標題] 方塊輸入 [請注意!],在 [輸入說明] 方塊輸入 [數量的數字不可大於2000!]。

5.在 [錯誤報告] 標籤內勾選 [在輸入無效值時顯示錯誤報告] 選項,在 [動作] 項目中挑選 [警告] 選項,在 [標題] 方塊輸入 [資料錯誤!],在 [錯誤報告] 方塊輸入 [您所輸入的數字不符合條件!],點選 [確定] 按鈕即可。

6.檢視儲存格資料未輸入前的提示訊息。

7.檢視儲存格資料輸入錯誤的警告訊息。

 

  • [條件]標籤:為所選儲存格指定驗證規則。
    • 允許:選取一個選項,在此建立清單。
      • 所有值:文字、數字、公式等無限制。
      • 整數:任何無小數點的數字,只有整數符合條件。
      • 十進位:任何有或無小數點的數字,所有符合條件的數字。
      • 日期:日期格式之文字與數字,所有符合條件的數字。所輸入的數值資料,會在使用 [有效] 功能時對應的顯示適合格式。
      • 時間:時間格式之文字與數字,所有符合條件的數字。所輸入的數值資料,會在使用 [有效] 功能時對應的顯示適合格式。
      • 儲存格範圍:僅能允許儲存格內所指定的資料。儲存格範圍需利用設定完成的 [名稱範圍] 功能。
      • 清單:僅允許清單中指定的項目。
      • 文字長度:任何文字與數字,但不可超過指定長度。

:::

書籍目錄

展開 | 闔起

誰在線上

10人線上 (2人在瀏覽線上書籍)

會員: 0
訪客: 10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