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4-1 圖表的建立

建立 [圖表] 功能需先在工作表中製作適合顯示 [圖表] 的相關資料,再利用Calc所提供的 [圖表精靈] 完成一份 [圖表] 報表。

 

1.首先,點選資料儲存格位址。

2.使用 [插入] > [圖表] 指令,開啟 [圖表精靈] 對話方塊。

3.在 [步驟1.圖表類型] 項目,[選出一個圖表類型] 項目挑選 [欄] 選項,[圖表樣式] 項目挑選 [一般] 選項,點選 [繼續] 按鈕。

4.在 [步驟2.資料範圍] 項目,[資料範圍] 項目預設顯示 「儲存格游標」 點選的儲存格範圍,點選右方的 [縮小] 圖示重新選取 [資料範圍] ,勾選 [欄中的資料序列] 選項,點選 [繼續] 按鈕。

5.在 [步驟3.資料序列] 項目,[自訂個別資料序列的資料範圍] 項目採用 [圖表] 預設值條件,點選 [繼續] 按鈕。

6.在 [步驟4.圖表元素] 項目,[標題] 方塊輸入 [銷售報表],[X軸] 方塊輸入 [銷售季節] ,[Y軸] 方塊輸入 [產品],勾選 [顯示圖例] 選項,挑選顯示位置 [下] 選項,點選 [完成] 按鈕。

 

7.檢視套用 [圖表精靈] 功能完成的 [圖表] 報表。

 

[圖表] 類型:

  • [欄]:此類型會顯示條狀圖表或條狀圖加上垂直條。X軸顯示分類,Y軸顯示各分類值。
  • [列]:此類型會顯示條狀圖表或條狀圖加上水平條。Y軸顯示分類,X軸顯示各分類值。
  • [圓餅圖]:以整個圓形所佔的扇形來顯示數值。圓弧的長度或每個扇形所佔區域,皆會與其值成比例。
    • 圖形圖:此子類型將整個圓形以不同顏色的區域來顯示不同扇形,僅適用於單一資料欄。
    • 分裂的圓形圖:此子類型顯示己經彼此分離的扇形。可以在建立的圖表中,按一下並拖曳任何扇形,從圓形中央放射線向外移動。
    • 環圈圓:此子類型可顯示多個資料欄。每個資料欄會顯示為中間有個洞的環圈形狀,下一個資料欄則會顯示在洞中。可以在建立的圖表中,按一下並拖曳其中一個外圈扇形,從環圈中央放射線向外移動。
    • 分裂的環圈圖:此子類型顯示外圈扇形己與其餘環圈分離。可以在建立的圖表中,按一下並拖曳其中一個外圈扇形,從圓形中央放射線向外移動。
  • [區域]:平面圖以Y軸上的點顯示數值,X軸顯示分類。每個資料序列的Y軸可利用線條連接。兩條線之間的平面會填滿顏色。平面圖的重點是強調從一個分類到下一個分類的變更。
    • 一般:此子類型會以絕對Y值繪製所有值。首先會繪製資料範圍最後一欄的平面,然後是最後一欄的前一欄。依此類推,最後繪製資料的第一欄。因此,如果第一欄的數值大於其他數值,則最後繪製的平面會隱藏其他平面。
    • 堆疊:此子類型會繪製彼此連續互疊的數值。其可確保會顯示所有數值,沒有隱藏任何資料集。但是,Y值不再表示絕對值,只有在堆疊平面底部繪製之最後一欄的值除外。
    • 重疊百分比:此子類型會繪製彼此連續互疊的數值,並依佔分類總計的百分比來顯示比例。
  • [線條]:線條圖以Y軸上的點顯示數值,X軸顯示分類。每個資料序列的Y值可利用線條連接。
    • 僅限點:此子類型僅會繪製點。
    • 點與線:此子類型繪製點,並透過線條連接相同資料序列的點。
    • 僅限線條:此子類型僅會繪製線條。
    • 3D線條:此子類型會以3D線條連接相同資料序列的點。
      • 勾選 [堆疊序列] 可編排點的Y值彼此累計遞增。如果選取 [百分比],Y值會顯示為分類總計的百分比。
      • 標記 [平滑線] 可繪製通過點的曲線,而不是直線。
  • [XY(散佈)]:可做為統計值的顯示。包含平均值、方差、標準離差、百分比、誤差,以及迴歸曲線或趨勢線。
    • 僅限點:各資料點會依圖示顯示。OpenOffice.org針對每個資料序列,使用不同形狀和顏色的預設圖示。
    • 只允許線條:此樣式會繪製連接某一資料點與下一資料點的直線,資料點不會顯示。
    • 點與線:此樣式會同時顯示點與線。
    • 3D線條圖:線條會以帶狀顯示。資料點不會依圖示顯示。在完成的圖表中選擇 [3D檢視] 可設定照明和視角等屬性。
  • [網狀圖]:會將資料值顯示為在網格中多條線條連接的點,就像是蜘蛛網或雷達線路圖。
    • 針對每列圖表資料,繪製資料的位置上各會顯示一條放射線。所有資料值皆會以相同的顯示比例顯示,因此所有資料值的大小應相同。
  • [股票]:股票圖透過開盤價、最低價、最高價及收盤價描述市場趨勢,也可以顯示交易量。
  • [欄與行]:柱狀與線條圖是柱狀圖與線條圖的組合。

:::

書籍目錄

展開 | 闔起

誰在線上

3人線上 (1人在瀏覽線上書籍)

會員: 0
訪客: 3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