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開發者討論區

對Office軟件采用開放源碼和自主開發的一點探討

discuss pic 2004-08-11 16:56:53
路過的訪客
http://www.evermoresw.com/webch/news/detail.jsp?type=office&index=6
對Office軟件采用開放源碼和自主開發的一點探討
來源:《開放系統世界》(2004.3)


目前來看,中國 Office 戰場主要分為兩個大陣營:一方面當然是市場壟斷者微軟;另一方面是諸多國產Office。而細分起來,後者的力量格局更加微妙復雜,包括金山 WPS Office、永中 Office、Red Office、唐舟Office等等。
在微軟重壓之下的中國市場之所以一時出現眾多廠商“揭竿而起”的局面,微軟本身僵化的市場策略是一方面,同時也不能忽視的一個重要原因是,公開源代碼的 OpenOffice 發展計划為一些廠商提供了一條打開壟斷局面的捷徑,辦化軟件市場的新生力量得以借此迅速崛起。

開源背後的市場博弈

Sun 公司有兩套Office軟件,即 OpenOffice 和 StarOffice。OpenOffice是開放源代碼的,而 StarOffice 則不開放其源代碼。OpenOffice 是 Sun 公司“為了適應源代碼發展湖流,並方便有志于軟件發展事業的人士”的開放源代碼軟件,它實際上更象是 Sun 公司抗衡微軟的一種手段。
首先,借開源免費之名建立同盟可以看作是 Sun 公司在改變襲擊微軟的方式??變單兵作戰為集體出擊。顯然,免費的 OpenOffice 更易被消費者所接受,Sun 在用戶中樹立了反微軟霸權的形象,這極大的增強了 Sun 與長期對微軟產品抱有不滿的用戶間的親和力。
其次,OpenOffce 得到廣泛應用有助于為Sun力推的收費產品 StarOffice 鋪路。Sun 公司曾以極大的熱情希望一些 Linux 廠商能夠在其 Linux 操作系統中捆綁 StarOffice 6 或者 OpenOffice。因為 OpenOffice 的普及有助于推廣 StarOffice 的文件格式和接口,而微軟正是成功地利用了文件格式和接口維持了Office辦公軟件方面的壟斷性地位。

失去開源,將會怎樣?

OpenOffice 的誕生是帶有一定特殊性的。當然在市場成熟以後,不排除 OpenOffice 有退出歷史舞台的可能。如果哪一天,Sun 真的決定不在繼續這個開源游戲,即對 OpenOffice 收費,或者收回對 OpenOffice 的授權,不再進行代碼更新,這對所有建立在 OpenOffice 上的 Office 廠商來說,無疑將是一場災難,極有可能陷入寄人篱下或自生自滅的境地……
事實上,早在2003年初,就有傳聞稱Sun宣布將對 OpenOffice 實行收費政策,這著實站國內一部分辦公軟件廠商緊張了一下,若傳言為真,將使不少衍生于 OpenOffice 的產口而臨困境,因為源代碼不再開放後,Sun將不再對源代碼進行維護,產品的更新升級都要依靠自已的力量完成。
專家指出,軟件的開發是一件非常耗費時間與金錢的工作,如此龐大的源代碼程序並不是在短時間內就能吃透的,一天不能將其分解吃透,就一天不能掌握其核心技術,那麼在產品的後繼開發上便是沒有連續性,用戶也不能得到使用上的保障。
雖然 Sun 公司表示:歡迎企業在其開放源代碼的“肩膀”上發展自己的產品,但是沒有哪一家廠商願意給自己制造競爭對手。因此,國產辦公軟件企業對此仍然不能掉以輕心。盡管一些辦公軟件廠商掌握了 OpenOffice 的全部源代碼,但分析代碼是個漫長而艱難的過程,800萬行代碼的閱讀量和分析量遠遠大于800萬行代碼的編寫量,在軟件出現問題時,難以從底層將問題解決。而且在將自己開發的新功能模塊整合進入代碼包中時,還可能存在某些很難發現的集成空隙。此外,OpenOffice 本身是外國人開發的產品,其大量更新也在國外,新的本地化工作總是在新的 OpenOffice 上進行,自然會受到限制。從這個角度來看,所謂的基于開放源代碼的 Office 產品更像是一些無本之木。

如何應對

中國軟件行業協會理事長陳衝曾撰文指出:技術是軟件產業的靈魂,為使我國軟件產業能融入全球軟件生態鏈,必須提高我國軟件產業的技術水平,同時不斷地進行技術創新。技術創新不僅會增加單個軟件企業的核心競爭力,還有可能創造出一個新的產業。
相對于借助開源的力量,自主開發Office在研發周期和研發成本上劣勢。但優勢也是顯而易見的,那就是永遠不會有受制于人的麻煩。顯然,開源精神值得鼓勵,但獨立自強更為重要,走自主研發、技術創新之路,更利于中國軟件企業的自強和發展。
此外,由于利用開放源代碼的辦公軟件產品在一定程度上缺乏可控性,因此,政府部門在進行政府采購時面對此類產品必須慎之又慎。政府采購在傾向于國產軟件的大背景、大環境下,在價格因素之外,應該充分考慮到采購產品日後的升級換代和技術支持服務,只有擁有自主知識產權才能保證產品質量的連貫性,並不因為外在因素的改變面受到影響。
discuss pic 2004-08-11 09:54:49
路過的訪客
總之,程式還是自己寫的好,可以掌控一切,整篇文章大概就是這個意思...

大陸似乎對於Open Source仍然有疑慮和問題,理解上也存在著不少的問題... 傳言中要收費的是StarSuits,而不是已經開放的OpenOffice... 已經開放的東西,想收回去是很難的,而且這篇作者似乎對 Openoffice.org的授權方式有誤解,建立在不正確的態度上的操作,本來就有問題,更不用說最後的結論是我第一段講的話... ^_^
discuss pic 2004-08-11 12:13:58
路過的訪客
http://zh.openoffice.org/zh_licenses.html

嗯,我本來以為 OOo 只有使用到 GPL 而已,
沒想到還有別的,這應該就是叫 LGPL 的方式吧…
可惜這些都是外星文字,就算翻成中文也看不懂就是。

http://www.andcycle.idv.tw/mediawiki/index.php/Computer:_Free

不過沒想到大陸那邊會有這麼嚴重的錯誤認知呀…還是說是我搞錯了?
總之使用 GNU 所發布的 GPL 等授權應該就是已經自由了吧。
discuss pic 2004-08-11 16:56:53
這看來又是一篇典型的 NIH (Not Invented Here) 症狀文章。
志力建立 LibreOffice 的用戶和開發社群
:::

誰在線上

4人線上 (4人在瀏覽互動討論區)

會員: 0
訪客: 4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