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開發者討論區

使用人數似乎變多了

discuss pic 2007-06-28 22:06:14
最近一、兩年每學期結束時,在期末考的考卷中我會放一題請同學回答:是否使用 openoffice 來看上課講義?結果這學期竟然有 3/5 的同學表示有在用 openoffice 看講義,這還是第一次有超過一半的人表示有在使用 openoffice,或許使用的人真的變多了。或許是因為講義中有些動畫的緣故。

當然,我這些同學應該都只是用 openoffice 來看 odp 檔而已,實際製作文件時,應該還是幾乎全部都用 MS Office,因為我有讓同學上傳作業,所有的作業中好像只有一份是 odt 檔。

就算他們只是用來看講義,我想也是有點功用,我自己當學生的時代也沒有用過 openoffice 或 star office,這些同學現在若對 openoffice 的印象不錯,或許以後改用 openoffice 的機率就比較高吧!只是我可能還是會繼續提高 pdf 檔的講義才是。
1124186013
discuss pic 2007-07-05 19:58:13
今天碰到很氣餒的一件事。剛好是跟恩典兄所提的有關。

平常時間,小弟都是用OOo在作業。一定要給人家檔案時,就是給pdf或是odt檔。一般人都是可以用pdf看到我要用的東西的。前兩天投稿時,也是這樣作,不過,碰了一鼻子灰。

出版社很客氣地要我附上doc檔,否則無法進行後面的審稿工作。原因是「編輯流程的需要」。

我當然想不出為什麼一定非要doc不可。有審稿必要沒錯,但是,還是可以給審稿人pdf檔或是印出的紙本呀!有什麼理由是非用doc不可?是事後的排版嗎?出版社要的內容,都是可以從pdf檔複製過去的呀!

總之,就是一整個不懂跟氣餒。最後,還是轉存為doc檔了事,但是,我彷彿看到Bill Gates對我說:「認輸了吧?」
discuss pic 2007-07-06 17:51:47
哎!這種事我也常會遇到,我沒有跟出版社打交道,我只有遇到學生的論文格式檢查,系上原先在檢查格式時,習慣直接開 word 檔、然後檢查上、下、左、右的邊界有沒有設定錯誤,對他們來說,這是習慣用法,可能效率也比較好。

實際上如果只是習慣問題還好解決,但是有些格式的標準實際上是被 word 污染了,例如規定每個字要多大、每一頁幾行、每行幾個字、行與行之間要空多大等等,如果只用 word、只用標楷體的話,或許這種規看起來很理所當然,但是當我用 latex 所附的楷書時,就發現字體的長寬比例並不相同,用同樣的格式設定根本會出問題。更重要的是 latex 的參考文件的部份,它是每一個參考文件一個單位,可能一個參考文件寫起來會有三行,如果前一頁擺不下就自動全部放到下一頁去,可是原先的格式規定一頁 28 行,這實在是令人不知如何符合其格式規定。

要使用非 word 的文件時,總是會遇到這些問題,不知該等到什麼時候才有可能有所改變。或許等到全球中接受 opendocument 的國家變多,其他國家來要求臺灣要提供 opendocument 格式的文件時,臺灣的政府單位才會開始重視吧!我悲觀地如此認為....

這學期開始,我準備開始收集一些課程的習題與例題,放在網路上,我準備只提供 opendocument 格式的答案,或許讓學生有更多的動機去使用 openoffice,但這種不得已的使用都只是輕度的使用,其中有少數幾位同學會覺得這個軟體很不錯,因為幫助他們脫離盜版的困境,只是若絕大部份的老師仍然使用 office 提供講義時,學生實際上是很難脫離 Office 的,而要老師改變習慣的困難度顯然比學生大很多....
1124186013
discuss pic 2007-07-08 08:48:05
tad
我有跟出版社打過交道,及年前我就開始要求可否可以用doc,一般來講,出版社都會婉拒...直到最近,上奇出版社已經接受我用odt檔,所以,之前寫的一本新書全都是用OpenOffice.org編排的。

所以,有反應還是有差的,多講幾次讓出版社知道有越多人在用OpenOffice.org,相信他們也會慢慢接受。
:::

誰在線上

7人線上 (5人在瀏覽互動討論區)

會員: 0
訪客: 7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