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開發者討論區

用OOo開啟*.doc會有格式走位的現象

discuss pic 2007-09-11 17:29:00
各位好
公司最近在推廣使用OOo,但是由於舊檔案都還是*.doc,同仁在使用時常出現
(1)格式走位
(2)字體變大
(3)表格大小不同
(4)部份位置的字顯示不出來

不知道這一類的問題應該要怎麼解決?
同仁在這些問題的困擾下,失去使用OOo的信心,造成推廣上的一大瓶頸
discuss pic 2007-09-11 19:34:47
試試這個文件格式轉檔服務試看看。
http://govforge.e-land.gov.tw/modules/ossiimsconv/
雖然無法解決所有的問題,但是我覺得一些複雜的表格,它轉得還不錯。

只是使用上需要先建立帳號就是了,帳號是自由建立的。
1124186013
discuss pic 2007-09-12 02:50:08
個人的經驗是, 把檔案內文重新貼到 Writer. 我知道大家都期待可以 100% 相容, 但是這不是 OOo 的錯.

雖然老闆在我鼓吹之下安裝了 OOo 但是他還是跟我要 Word 檔, 我再怎麼支持 OOo 也不可能跟我的學位過不去. 我發現每次存成 doc 時, 會有文字位置跑掉. OOo 的文字方塊到了 doc 就變得怪怪的. 所以我都外加一份 pdf, 告訴老闆當他發現頁面怪怪時, 請看 pdf.

我以前資格考時, 也就是在 odt 與 doc 來來回回數次, 造成一些文字方塊內的文字被埋到一些地方而印不出來. 所以我的作法是, 看老闆的修正 (doc), 用手動在自己原來的 Writer . odt 上修正, 因為只要存成 doc 後, 我就不直接拿來用, 因為風險大. 寧可花一些時間來自行修改.

對了, 不曉得有沒有人有這種膽識及眼光, 看到這一塊市場, 協助 doc 轉成 odt, 只要轉檔效果比那些免費的服務或功能好, 就有賺頭.

哪天我當了老闆或教授, 我一定會強力 "鼓勵" 大家用 OOo, 不然格式走位請自行負責, 還有我只收來自來自合法作業系統下的合法辦公室軟體的檔案, 請使用商業軟體的自愛一點, 不要逼我檢查合法標籤. 當然員工或是學生私下用何種軟體我不會去過問 (只要不影響公司或學校的聲譽), 大家都是成年人, 要為自己的行為負責, 敢闖紅燈就要有收罰單的心理準備, 敢用盜版就要有......不多說.

當然文件重新貼到 Writer 是個大工程, 尤其 OOo Writer 的表格與 Word 差很多, 但是照片及純文字部份可能比較簡單....... 痛苦的過程就當作是贖罪吧!
1117505320
discuss pic 2007-09-12 19:35:22
1. 謝謝[ 恩典與憐憫 ],不過之前試用過,轉出來的效果跟使用OpenOffice.org開啟出來的狀況似乎是一模一樣...另外你在一篇文章中提到說公司推導OOo可以請某家公司幫忙,不曉得是可以提供什麼樣的服務?真的能夠解決文件走位的問題嗎?如果可以的話煩請你再說明清楚一些唷


2.謝謝 [jeecol],我覺得你說得很中肯,也很佩服你的耐心,讓我想起有一次參與一個教育訓練時,一組五個人要共同產出一份報告,當時我也是充滿雄心壯志,自願擔任彙整的工作,大家使用的都是Word,我用OpenOffice.org來彙整,結果每個人在Word裡面畫的流程圖,來到我這裡都變成亂七八糟,大部分的我都重新畫過,又為了避免在OOo畫別人開啟會亂掉,我都是先用Draw畫完,存成圖檔再貼進去,這樣大家看到的至少會是一個完整的圖形。OOo團隊以逆向工程方式讓其可以讀取*.doc,說實話已經是一個非常了不起的突破,而目前可能除非doc格式開放或是MS-Office支援odt,否則短期實在想不出還有什麼方法可以完全解決這兩者之間相容的問題。

再次謝謝兩位的回覆 :)
discuss pic 2007-09-12 22:01:08
下面網址的文件轉換服務我自己用過
http://govforge.e-land.gov.tw/modules/ossiimsconv/
將我們系上做的功課表轉出來的結果比我自己用 OOo 打開的效果好很多,因此我才會推薦使用。

至於「晟鑫科技」,因為我曾經看過他們的一份計畫書,
http://163.23.89.100/~chi/chc_WebHD/index.php?download=12
我想他們應該是協助企業或學校導入 OOo 的公司,而且他們的負責人也真正投入 OOo 的中文系統改善上面,我想或許找他們服務會有所改善。只是我自己沒有負責過太大的業務,所以沒有找過他們幫忙。

http://opendesktop.org.tw/ 就是他們所建的網頁,或許您可以跟他們連絡看看。
1124186013
discuss pic 2007-09-12 23:29:42
Hi ryan,

如果貴公司已經有了 MS Office 的合法版權,那麼可以試著先從 ODF 的格式開始推行。我自己引用自己 Blog 的一篇如下:

--引文--
昇陽推出 ODF Plugin for MS-Office

昇陽 (Sun) 推出了 ODF Plugin 的 1.0 版本。這個小小的 Plugin 可以讓 MS-Office 直接編輯、存取第一個通過工業標準的 ODF (Open Document Format 文件格式)。這個格式也是 OpenOffice.org 的預設格式。更炫的是,它不只是可以存文字文件的 odt 格式,還有試算表、簡報檔也都能存取、編輯哦!

(未完…)
--引文--

詳細的下載及安裝方式也在文中說明了。

我個人的想法是,如果已經有一批員工對 MS Office 的操作十分熟悉的話,那麼這也是公司的無形資產,應該盡量地加以運用。只要要求他們今後的檔案以 ODF 的格式存檔即可。至於新進員工,則可以要求他們配合使用 OOo 。估個長一點的時程,大概十八個月左右,公司內的文件就能都符合 ISO 的標準了。

同時也能每個月針對各部門的業務內容,定一個短短的的研習時間,看同樣的業務用 OOo 怎麼做,是不是真的有比 MS Office 更省時…諸如此類的。

希望對你有所幫助

Best,
Peter. w
狂奔的企鵝
discuss pic 2007-09-13 05:43:03
嗯、Sun 出的 ODF plugin for MS Office 是個值得嘗試的方式,它的下載位置在
http://www.sun.com/software/star/odf_plugin/

只是我發現它在開啟 OOo 的檔案時,有時也會有格式跑掉的情形,還是需要多嘗試才能確定會遇到多少問題。這是我的一點點使用心得
1124186013
discuss pic 2007-09-16 13:26:50
封閉格式跟吸血鬼一般可怕,你不想要還有別人來強迫你用。被咬後盡可能不要去咬別人囉...

我的經驗是,自己建立的文件一律用OOo格式丢出去,別人送來填的表格,簡單的就調一下格式,一樣用OOo格式送回,複雜的就先用原格式送回,若是至少一年用一次的文件,就等有空改成OOo,幾年來也建了不少,下次就可用OOo送回。

但是在情境上有一個前提是,我們有被規定要安裝OOo,有幾次被反應無法開啟,就跟他說他的電腦可能未符合資安規定,叫他找人來看看,就沒事了。
我的系統Pupa5L-1111
icewm + Rox-Filter
OpenOffice2.2中文加強版
Firefox
mplayer(加rm、ms解碼器)。beep-media-player
GQview(看圖,轉向)、GIMP(螢幕抓圖與切割)
leafpad取代gedit,
xpad便利貼
星際譯王
pdftk(PDF加密,
:::

誰在線上

7人線上 (6人在瀏覽互動討論區)

會員: 0
訪客: 7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