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開發者討論區

在公司推廣OOo的問題

discuss pic 2007-09-12 11:07:17
目前在公司推廣上面發現很多問題,希望大家可以提供一些意見:

1.Writer:目前最大的困擾就是畫表格的時候很笨,譬如說表格總共有四欄四格,我把第一欄合併成上三格下一格,然後要把第二欄合併成上兩格,下兩格的時候就會發現他顯示"表格太複雜無法合併"導致我在打較複雜的表格時會發瘋。(備註:我有先試用英文的2.3版,有稍微改善,但是變成合併的過程中會有些欄位自動消失)

2.Calc:
a.一樣是表格的問題,當我在合併的欄位中要在插入新的欄位時,要發現"無法在合併的區域內插入",天ㄚ!每次我要插入欄位時都要先把所有合併過的欄位全部取消合併才能插入欄位,這樣真的很痛苦。
b.如何直接設定每次列印時自動不要印頁首頁尾?

3.Impress:
這是被公司的人罵的最慘的部份(因為目前使用率很大)
a.只要檔案稍微大一點,幾乎就跑的很慢,如果直接從隨身碟開啟檔案,特效的速度更是慢到不行。
b.插入圖片時都要再去取消連結,如果忘記取消就把檔案copy到別的電腦使用就完了。(draw也是一樣)
c.在writer或是Calc繪製的表格都無法像微軟的office直接將表格貼上去,導致在縮放大小時很困難,打字也困難,都變成是另外再貼一個Writer的檔案上去。要更改大小很困難,一貼上去字都會不見,還要慢慢拉到ok的大小字才會全部顯現,而這也是使impress跑的很慢的一個原因。

我已經"只"使用OOo一年了,雖然上述問題可以解決,但是很多使用者的電腦能力並沒有那麼強,怎麼辦?
最近我有試用永中EIoffice,為什麼人家都可以解決這些問題?
我真的很用力的在推行OOo但是真的在很多點上不好用,這讓我在推行的過程中也會不忍心同事受到這樣的煎熬。請大家幫忙想想辦法,謝謝!
discuss pic 2007-09-12 14:05:39
看來在整個公司裡面推廣 OOo 會遇到很多問題,真是辛苦了。或許可以考慮請類似「晟鑫科技」來做服務,看能否減少一些困難。

我自己使用 OOo 剛滿三年,只是我使用得比較單純,大部份都只用 impress,其他的偶爾使用。OOo 的表格看來比較麻煩,我在 impress 裡面大多只用 Calc 的物件來當表格。大多得自己產生。

我的 impress 檔案大多很小,絕大部份都只有幾十 K,除非表格或數學式子多一些的,才會上百 K。如果照片多的話,才會有幾百 K,幾乎沒有超過 1M 的。所以我很少遇到開啟檔案慢到受不了的情形,動畫的情形也都很滿意。相對的 ppt 檔檔案就會大不少(可能有兩、三倍)。

另外,我是覺得放在簡報檔裡面的圖片或照片可以事先縮小一些,這樣檔案會比較小、報告的效果並不會變化,速度會快一點。

我沒有注意過插入圖片需要取消連結的問題,因為我的系統插入圖片時就預設取消連結,我有點搞不清楚怎麼讓程式預設為取消連結。

改用 OOo 可能連帶地也必須改變很多使用習慣,如此比較能夠克服難題。

祝福您們能夠克服困難,轉換成功。
1124186013
discuss pic 2007-09-16 15:31:34
小弟提供一點意見,有些也是個人經驗,看是否有幫助... <表格太複雜無法合併> 山不轉路轉... 方法1.無法合併的那幾格的內部框線設定為無框線。 方法2.該表格格式是否有彈性,可增減欄位或移動欄位到別的位置。 為何在NUV用HTML可以辦到的事,OOo卻尚不支援,當然開發者有其考量,但自由軟體的優勢就是可以拿來改,有能力的話自己改,沒能力但有經濟效益的話就花錢請人改。經濟效益夠的話就花錢買更好用的。 步驟1.在合併區域的上一欄往上選取要插入的列數,[插入][儲存格],選「向右移動儲存格」; 步驟2.在合併區域的下一欄往下選取要插入的列數,[插入][儲存格],選「向右移動儲存格」; 步驟3.再將合併區域往有合併一格。 因為我覺得一旦把原合併區域取消掉,等一下可能會忘該要合併哪幾格 步驟1.開一個新calc檔案,把屬性設定成想要的,連內容都可以預設,如取消頁首頁尾,或只有一頁工作表。 步驟2.樣式存檔:[檔案][文件樣式][儲存],在[開啟文件樣式]中輸入新樣式名稱,如MyStyle。 步驟3.變更預設的文件樣式:[檔案][文件樣式][管理],雙點[我的範本]兩下,選取[MyStyle]項目,右側[指令][設定成標準樣式]。 這個部份只要在安裝後做一次就可以了。 <圖片以連結的方式插入> 只要取消,以後就是取消的設定,安裝後做一次就可以了。 writer貼writer或calc貼calc沒問題,writer貼calc也沒問題。 calc貼到writer問題就來了 步驟1.calc複製後不要直接貼上,而是用[編輯][選擇性貼上內容]中的「未格式化的文字」。 步驟2.把貼上的文字選起來,點選[表格][插入表格],即可。 貼上純文字我很常用,所以自訂一個快速鈕放在自訂的工具列上,用起來很方便。(純文字只要三個字,比7個字簡捷多了) <速度慢> 考慮1.圖檔太大,若相機調最高解析度,那檔案當然很大,結果卻只在電腦放個投影片。尤其是很多圖片的檔案,調整圖檔大小會有很大的影響。 考慮2.檔案內容真的很多的話,就應使用「主控文件」的功能,可以分成多個檔案,但之間的章節或頁碼及各種參數會自動關聯起來,如同一份文件。 考慮3.我的經驗在有OLE物件時會非常慢,所以有很多圖是在draw畫好,最後才存成圖檔放進主文件中。 <推行的心態> 1.方便提供貴單位推行OOo的始末嗎。 2.以上的問題似乎是軟體功能不能滿足需求,跟電腦能力無關吧。 3.即然選擇不花錢的東西,何必又拿來跟要錢的比呢。 4.改變通常要付出代價的,改變工具、改變習慣也是,尤其「戒毒」更通苦。
我的系統Pupa5L-1111
icewm + Rox-Filter
OpenOffice2.2中文加強版
Firefox
mplayer(加rm、ms解碼器)。beep-media-player
GQview(看圖,轉向)、GIMP(螢幕抓圖與切割)
leafpad取代gedit,
xpad便利貼
星際譯王
pdftk(PDF加密,
:::

誰在線上

11人線上 (9人在瀏覽互動討論區)

會員: 0
訪客: 11

更多…